記者手指遭炸斷!法國黃背心「滿意前誓不罷休」

法國黃背心運動已經進行超過3個月。這個週末,約5萬名黃背心仍繼續走上法國各地街頭抗議。在巴黎,有示威者於巴黎國會大樓外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一名攝影記者慘遭斷指。不過黃背心抗議人士堅持,除非馬克宏下台、訴求獲得正面回應,否則他們不會罷手。

更多新聞: 法國黃背心衝突再起 火燒街頭240人被逮

大批鎮暴警察不斷向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和震撼彈,黃背心隨手撿起石塊反擊,現場一片煙霧瀰漫。警方快步上前,把黃背心壓制在地,甚至還用強力水柱直接瞄準抗議民眾。

法國黃背心第13週走上街頭,當地時間2月9日上午,除了首都巴黎,南特、里昂,和馬賽等各地城市,都有黃背心頂著零度低溫發起示威遊行或封街抗議。

在巴黎,上萬名黃背心聚集在香榭大道凱旋門,手上高舉「馬克宏下台」的牌子,齊聲高唱法國大革命《馬賽曲》。遊行到艾麗榭宮和國會大廈周圍時,黃背心和警方爆發嚴重衝突,有一名攝影記者手指被炸斷。

根據目擊者指出,當時警方為驅散人群,發射「球彈槍」,擊中這名攝影師的小腿,攝影師一用手去碰,球彈槍就當場爆炸。

去年(2018年)11月中旬,法國民眾為反對馬克宏政府調漲燃油稅,爆發黃背心運動,最後逼迫政府讓步,取消調漲。

但運動的訴求早已擴散為更全面的社會改革,包括:調漲最低薪資、減輕基本必需品的附加價值稅,以及更多的直接民主。

2月5日,黃背心還首度與工運合流,在法國總工會的號召下,發起一天的全國總罷工。馬克宏的政治危機看來仍會持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背心第15週 民眾抗議跨國企業稅務減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