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號誌樓在哈瑪星!鐵道迷不必赴日體驗

過年行春到戶外走走,高雄哈瑪星百年鐵道文化園區就是個熱門景點。這裡有鐵道迷最愛朝聖的祕境,全台唯一、保存完整的機械式號誌樓,想要看到鐵道換軌,不必跑到日本,在台灣就能操作體驗,就連高雄正妹議員─八年級生黃捷也愛上這種懷舊之旅。

更多新聞: 鐵道迷最愛!千葉小湊鐵道逾百年歷史

正妹議員黃捷緊握閘柄,第一次體驗火車換軌的祕密就在這。原來鐵道換軌全靠這一套,即使奶爸議員使盡全身力氣,也不見得一次到位。

走過繁華歲月,2008年11月,高雄港站最後一班列車開進哈瑪星之後,從此鐵道上不再有火車奔馳,而是蛻變成百年鐵道文化園區。

寬闊的場域,除了輕軌很吸睛,守護鐵道安全的北號誌樓,這座二層樓磚木造建築,是鐵道迷最愛朝聖的祕境,時間在這裡停格,每一件文物都有故事。

舊打狗驛故事館館長古庭維表示,「號誌樓是控制號誌控制轉轍器,就是火車的運轉,所以它當然要有一個時刻表,ㄍㄍ就是我們這裡,高雄港站的代號就是ㄍㄍ。」

轉轍器、聯鎖盤、聯動鐵管等等保留完整,就連重視鐵道文化資產的日本也找不到。古庭維提到,「它用機械方式確保鐵路進入的安全,例如28號(閘柄)現在要扳是扳不動的,因為26號還沒開通,所以我把26號開通了之後,28號就可以動了。」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指出,「這條新濱線是帶動高雄早期發展的最重要的一條軌道,目前這個號誌樓也是全台灣唯一僅存的機械式號誌樓,如果我們希望遊客可以到高雄來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相信這就是一個最好的地方。」行銷高雄,發展觀光,集結不同世代的鐵道文化,哈瑪星就看得到。

(民視新聞/黃美慧、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整建 重現「金融第一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