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航飛上海被拒降落引猜疑 紐媒指「台灣」是原因

紐西蘭航空一架班機,9日從奧克蘭要飛往中國上海,竟然飛了4個半小時後,突然中途掉頭,返回紐西蘭。非比尋常的折返動作,引發國際媒體關注,紐西蘭媒體甚至爆料說,背後原因是紐航的文件中,單獨標註了台灣,觸犯了中國要求各大航空不得「將台灣視為一個國家」的禁忌,但中國政府和紐航都出面澄清,表示是紐航的行政疏失。

更多新聞: 中國施壓航空業矮化台灣 白宮痛批:胡言亂語

紐航班機編號NZ289,9日晚上從奧克蘭飛往上海,沒想到飛了4個半小時後,飛機卻中途掉頭,返回奧克蘭。紐西蘭媒體爆料,這是因為NZ289的飛行紀錄曾標註了台灣,代表承認台灣的獨立地位,觸犯中國禁忌,消息一出,各家媒體也跟進報導。

中國去年就曾要紐航移除文件上將台灣視為國家的字眼,如今這班機飛行紀錄卻標註台灣,也被質疑是否因此遭到中國拒絕降落。不過,中國外交部則出面闢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好像說(這班機)根本就沒有註冊,意思就是說它本身飛到中國,就是不合法的違規的。」

中國民航專家也表示,中國原本就有入境班機必須登記的規定,這次純粹是紐航行政失誤。但紐西蘭媒體指出,這可能也與紐國去年11月決定禁止中國華為參與當地5G網路建設有關,美國智庫專家葛來儀則認為,如果原因真的是記錄它曾造訪台灣,那麼這就是中國再度打壓。而紐航事後表示,返航是由於飛機「臨時調配不當」。

其實紐航去年11月重返台灣市場,更在自家雜誌以多達7頁的篇幅介紹台灣,如今班機被迫返航,紐國媒體和反對黨都大感不尋常,質疑和台灣和華為禁令有關,是否真是如此,也只有中國政府最知道。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被矮化改「台北」 美航空公司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