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160小時終落幕! 華航工會達五共識

華航機師罷工,終於宣告落幕!經過4次,總共160小時的協商,14日晚間,華航和機師工會,終於達成五項共識,公司不但同意不秋後算帳,工會也退步承諾,未來3年半不再罷工,勞資雙方簽定團體協約後,讓這場台灣首次的機師罷工,畫下句點。

更多新聞: 機師罷工160小時落幕 華航:估明天起全面復飛

華航機師罷工,歷經7天,160小時,勞資雙方,不斷來回協商,終於在14日晚間8點半,達成5項共識,讓這場台灣首次的機師罷工,終於宣告落幕。

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表示:「中華航空公司對於工會及會員,就本次爭議行為對本公司所為,如符合法律所訂的爭議行為的言論,那麼公司予以尊重另將遵守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中華民國相關的法律,並不會對工會及其會員,有違反前述法律的行為。」

華航不僅同意,不對罷工成員秋後算帳,還同意工會提出的另外4項訴求;包括承諾改善5條,低飛時高工時,疲勞航班,飛行時數超過8小時,3人派遣,超過12小時,4人派遣。

第二,同意兩年內,只聘用外國籍副駕駛,若遇缺額,條件相同之下,優先聘用本國籍機師。每年底預做次年度人力規劃,升訓會議前,要公布各機隊缺額。機師升訓評比分數,如果相同,以本國籍機師優先。

第三,改善公司管理制度,加強與工會溝通協商,第四,飛安獎金約定2月21日再討論,納入團體協商。看見訴求達成,機師工會也承諾,未來3年半,不會再罷工。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謝謝總經理這邊對工會釋出的善意,還有良善的溝通我也希望在接下來,我們可以持續的維持,這樣的一個良好溝通管道。」

這次機師罷工行動,讓華航總共取消214個航班,影響近5萬名旅客,營收虧損高達5億元。華航不僅荷包大失血,也損及旅客權益,只盼相同的罷工事件別再出現。

(民視新聞/林姍亭、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訊/傳破百機師拿回檢定證!華航航班可望明天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