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火災如何保命?「八字口訣」自救救人

火災發生到底該躲哪?有些民眾想說廁所有水,直接往裡頭跑,但大部分的廁所都是塑膠門,遇到高溫就熔毀,完全沒有阻隔作用。也有人會往樓上跑,一樣是錯誤的,濃煙流竄速度永遠比人快,記住八字口訣,垂直逃生,水平避難,如果無法往下跑,躲房間內關門,開窗等待救援,才是保命之道。

更多新聞: 燒紙錢留心餘燼!台南三官透天疑金爐火星釀災 5口爬鄰居家逃生

火災發生,現場濃煙密布!門打開的話,只會有更多煙往房間竄。正確作法是把門關上,拿毛巾或衣物塞住門縫,隔絕任何煙霧,對外窗打開通風,有陽台更好,讓自己呼吸並請求支援,向外呼救。

透過實際案例看得更清楚,有住宅發生火警,民眾關門,房間外幾乎燒毀,房間內卻毫髮無傷,平安獲救。

只是大多民眾一慌張想找水,直接躲進廁所,完全錯誤。因為一般廁所的門通常都沒有防火功能,如果是塑膠材質更危險,高溫熔毀,加上裡面有連通管道,可能會有煙霧竄進來,反而容易出意外。

國人錯誤觀念多!不只廁所不能躲,樓梯間也有訣竅,千萬不能往上跑,濃煙速度比人快,盡量往下跑,如果不行就直接關門。

八字口訣,「垂直逃生、水平避難」,不只在住家,如果在外面也要留意店家平面圖,注意簡單逃生路線,牢記小小動作和訣竅,遭遇危難也可以保平安。

(民視新聞/張晏碩、吳培嘉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文大火警1女大生一度命危 已恢復生命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