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喀什米爾傳汽車炸彈攻擊 至少40人死亡
圖片來源:法新社

14日印度克什米爾(Kashmir)發生了一起汽車炸彈攻擊事件,造成了至少40名軍警人員死亡,這是克什米爾近20年來發生的首起自殺汽車炸彈攻擊。印度政府認為這起事件是由巴基斯坦激進組織「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ad)所策畫,要求聯合國對其進行制裁,並將其領袖列為恐怖分子。

更多新聞: 印巴互派戰機空襲!印度飛行員遭擄

據了解,週四下午3點多時,在距離首都斯利那加(Srinagar)約2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嫌犯駕駛了裝滿爆裂物的車輛,撞向了印度的軍警車隊。一位資深官員表示,遭到汽車炸彈撞擊的一台巴士上,當時載著44名人員。

事件發生後,印度總理莫迪、印度反對黨領袖甘地(Rahul Gandhi)、還有兩位曾任克什米爾邦首長的政治人物,都同聲譴責這次攻擊行動,並且表達了哀悼之意。另外美國與聯合國也同樣譴責了這起攻擊行動。

被指控為幕後主使的「穆罕默德軍」,印度過去曾數度想要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將其首腦馬蘇德·阿查爾(Maulana Masood Azhar)列為恐怖分子,但一直受到身為巴基斯坦友邦的中國阻撓。分析家認為,在莫迪政權將尋求連任的幾個月前,發生這樣的攻擊事件,讓印度政府陷入了兩難,因為想要壓制反抗軍而實施鐵腕政策的話,可能會進一步疏遠在克什米爾邦的人民,但不採取行動的話也同樣會傷害到莫迪的威信。

該區域自1989年起,已發生了至少10起自殺攻擊事件,但使用汽車的案例還是頭一遭。在本週四以前,在克什米爾邦對印度軍警最嚴重的恐攻事件發生在2002年,當時武裝部隊在查謨(Jammu)附近的卡魯查鎮(Kaluchak)軍營,殺害了31人,死者大部分是平民或是軍人親友。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報復月初遭恐攻 印度於停火區對巴基斯坦恐怖組織發動空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