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維護生態永久封山?當局澄清:不影響旅遊

標高8848公尺,位於西藏和尼泊爾邊界的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因為登山客留下大量垃圾,中國當局即便已經立法也無法管束,所以在去年底宣布禁止進入西藏聖母峰保護核心區以上地區,但遭網友誤傳變成永久封山,當局只得出面澄清,強調登山旅遊完全不受影響。

更多新聞: 超級雪巴人24度攀登聖母峰 創登頂最多次紀錄

挑戰世界第一高峰,留下排泄物、登山設備,插旗證明到此一遊,登山客製造的大量垃圾,已成喜馬拉雅山聖母峰的常態景象,光是去年短短3個月的登山季,就清出8.4公噸的垃圾。個人公德心管不了,中國當局去年12月乾脆下令禁止進入西藏聖母峰保護區中核心區以上的地區,以維護自然生態。沒想到一經網路亂傳,變成聖母峰永久封山,哀鴻遍野,當局只得跳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聖母峰管理分局長次歐:「好多都誤認為,現在是珠峰景區永久關閉,我們是遊客的活動範圍縮短一下,下撤距離大約有兩公里左右,珠峰自然保護區試驗區裡頭,照常可以開展旅遊。」

當局表示去年下達的新規定是指核心區以上地區無限期關閉,登山只限春季,人數限制在300內,且要先申請登山許可,大本營依舊設在海拔5200公尺的老地方,也立法規定登山客要帶走所有垃圾。今年則計畫清理海拔8千公尺以上的山難遺體。

西藏體育局局長尼瑪次仁說:「今年我們有一個遺體集體安置措施,可能在4月底5月份開展這項活動。」

聖母峰帶來大量登山客,大本營所在地的西藏定日縣就因觀光受惠,上週宣布脫離貧困縣,也就是縣民人均年收入低於約1萬台幣,但卻也帶來了生態浩劫。想挑戰極限,個人造業就要懂得個人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攀登喜馬拉雅山難度高!高海拔、空氣稀薄成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