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鹿吃出病 太魯閣公園:登山別留垃圾

臺灣山岳美景,經常吸引許多遊客造訪,但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最近發現,台灣水鹿會在夜間靠近營地、山屋,舔食葉片上人類尿液或吃山友留下的廚餘,甚至有水鹿已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管理處特別出來呼籲遊客,別再留下廚餘,否則將會對生態環境,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壞。

更多新聞: 太魯閣九曲洞步道整修5年 下週一重新開放

台灣水鹿在草叢間,一下吃著乾草,一下又抬頭張望四周,模樣看起來可愛極了,但現在,因為人類的緣故,台灣水鹿生態,受到嚴重影響。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張登文怎事:「可能會在夜間會靠近山友的帳篷附近,會去做覓食的動作或排遺,或是吃山友留下來的廚餘。」

台灣水鹿又稱四目鹿,是台灣特有品種,棲息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是台灣最大型草食動物,牠不像太魯閣國家公園其它動物一樣,害怕人類,反而會在夜間,靠近山友營地、山屋,舔食人類尿液、或吃山友留下的廚餘,久而久之,甚至有水鹿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人員,特別出來呼籲,希望山友別再留下廚餘,影響生態。

張登文說:「影響可能會長期才會產生的狀況,但是不管怎樣我們都避免,影響水鹿的行為,像廚餘等等盡量把它帶下山或藏起來,以免對野生動物產生生態或是健康的影響。」

台灣山林資源豐富,物種多元,美麗景色經常吸引許多遊客登林造訪,但這片土地,需要全民一起來維護,才能夠永續經營下去。

(民視新聞/王志偉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水鹿他殺的?涉嫌男稱:想載回家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