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震撼彈!日本不排除重啟「商業捕鯨」

保護鯨豚生態,現在已經成為世界趨勢,但鄰近的日本,卻反其道而行。除了以「科學研究」的名義,持續派出調查船,前往南極捕鯨,日本政府還在昨天丟下一枚震撼彈,表示他們不排除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重啟「商業捕鯨」。

更多新聞: 日本7/1起重啟商業捕鯨 保育團體痛批

紙箱內多達3000公斤的冷凍魚肉,切割成塊排排站,民眾買了一袋又一袋,甚至整箱搬走,因為這可是難得吃到的鯨魚肉。

就算各國批評不斷,日本仍以「科學調查」為由,年年派出調查船,前往南極和太平洋。捕撈回來的鯨魚肉,除了擺攤販賣,還成為學童的營養午餐。

二戰結束後,為了解決糧食缺乏的問題,日本曾在美軍鼓勵下,大規模捕撈鯨魚,直到1982年,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為了保護瀕危鯨豚,開始禁止商業捕撈。成員國之一的日本,也在1988年終止相關活動。但調查名義之下的獵捕行動卻從未停止。

日本將捕鯨視為文化傳統,曾多次提出恢復商業捕鯨,今年9月,這項提案在IWC會議上,以41對27票,再度遭到否決。日本政府就一度嗆聲要退會。

時任農林水產副大臣谷合正明表示,「即使遵循科學根據進行捕鯨,委員會也不願開放商業捕鯨,被這樣多數意見支配的IWC,已經不是為管理鯨豚資源,而存在的國際機構。」

據傳日本水產廳,20日已經向共同社和法新社等多家媒體透露,日本政府將在1月1日之前,向IWC提出退會通知,之後也不會在南極海捕鯨,而是回到日本近海和專屬經濟海域內獵捕。就有保育團體擔心,日本這決定,會引發骨牌效應,讓鯨豚保護面臨崩解危機。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疑撞上座頭鯨 日高速船87人輕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