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1起重啟商業捕鯨 保育團體痛批

日本去年底宣布退出IWC(國際捕鯨委員會),預定明(7/1)日重啟商業捕鯨,作業海域也從南極海,移師回到日本的經濟海域,台灣人賞鯨過程中可以看到的小鬚鯨等鯨種,未來可能成為捕殺對象。日本的鯨魚肉料理業者對此表示歡迎,各國保育團體卻是嚴厲抨擊。

更多新聞: 防黑熊闖進山屋 台東林管處建置通報系統

大火炙燒搭配健康蔬菜,美味料理材料來源卻令人意想不到,因為這些厚實肉片,其實都是鯨魚肉。

官房長官菅義偉去年12月表示,「明年7月開始將重啟商業捕鯨,決定退出全球禁止捕鯨公約。」

日本政府去年12月,宣布退出IWC,也就是「國際捕鯨委員會」,睽違31年重啟商業捕鯨。消息一出,日本饕客和相關店家,都舉雙手歡迎。

鯨魚肉料理店谷光男說:「希望年輕人也能習慣品嚐(鯨魚肉),就營養上來說也是很棒的食材。」

北海道釧路漁民已經迫不及待,大約5艘捕鯨船準備7月1號一解禁,立刻出海。過去日本一直主張捕鯨是傳統文化、鯨魚肉是重要食材來源。為了迴避1982年IWC制訂的「全球禁止捕鯨公約」,他們甚至以「調查捕鯨」的名義,前往南極海進行捕撈。

如今禁令解除,雖然日本政府承諾,還是會按照IWC的計算方式制訂捕撈上限,而且捕撈範圍僅限於日本經濟海域、種類也鎖定數量眾多的小鬚鯨。但還是引來各國保育團體嚴厲撻伐。

29日英國倫敦大批保育人士為此上街抗議。各界批評聲中,日本仍然執意重啟商業捕鯨,也為周邊的鯨魚生態敲響警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羅臼町」鯨豚聚集奇景 憂開放捕鯨衝擊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