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臼町」鯨豚聚集奇景 憂開放捕鯨衝擊觀光

日本禁止捕鯨30年來,當地賞鯨產業蓬勃發展,位於北海道知床半島的小漁村「羅臼町」,更因為海域內大量的鯨豚,成為全球保育觀光地圖上熱門的賞鯨景點,但7月1日日本政府恢復商業捕鯨,預計可能衝擊當地產業發展。

更多新聞: 終於可以回家了!俄羅斯「鯨魚監獄」宣布放生最後一批白鯨

一個深呼吸,抹香鯨強力甩尾,看得賞鯨民眾驚呼連連。或許鯨魚尾巴真的能帶來好運,因為這艘賞鯨船,緊接著竟然遇到一群殺人鯨。

日本北海道的知床半島,因為有豐富野生動物資源,連同海域,都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而半島東南區的羅臼町,長期聚集大量鯨豚,也讓這裡從偏遠漁村搖身一變,成為知名賞鯨景點。

船長說:「與我剛開始(進入賞鯨業)相比,(遊客數量)成長超過10倍。」

光是2018年,到羅臼町賞鯨的遊客就有33500人,與2016年相比增加了9000人。

賞鯨船船長表示:「今天有4艘賞鯨船出航,每一艘應該都比去年載更多旅客。」

賞鯨遊客帶動羅臼町經濟發展,然而日本政府從7月1日開始,解除商業捕鯨禁令,未來有可能衝擊當地產業。

船長表示:「我有點擔心,幾年後(商業捕鯨)對小鬚鯨的影響,我們還不知道但需要展望未來。」

對於遊客來說,比起吃鯨魚肉,也更希望珍貴的自然奇景,能夠一直被保存。

賞鯨遊客也表示:「這裡(羅臼町)是我們唯一,可以看到鯨魚聚在一起的地方,所以我真的希望日本重新考慮(是否恢復商業捕鯨)。」

(民視新聞/曾若琦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非法集團將運保育類鯨豚販售 海巡隊國道半路攔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