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商業捕鯨遭抨擊!日本:較過去捕撈量少

日本相隔31年後,在今(1)日重啟商業捕鯨活動,在山口和北海道的港口都有漁船舉辦出航慶祝儀式,官方強調接下來半年,日本的捕鯨數量將以227頭為上限,比起過去調查捕鯨的捕撈量更少,盡量避免影響海洋生態,但日本的行為還是引發保育團體抨擊。

更多新聞: 終於可以回家了!俄羅斯「鯨魚監獄」宣布放生最後一批白鯨

1日位於日本本州最西端的山口縣下關市港口,舉辦盛大出港儀式,慶祝日本在暌違31年後,重新展開商業捕鯨活動。

這些漁船出海後,將持續長達3個月的捕撈作業,主管漁業事務的農林水產省強調,直到今年底為止,不但日本的商業捕鯨將以227頭為上限,種類則鎖定數量較多的小鬚鯨,捕撈範圍也僅限於日本經濟海域,盡量減少對海洋生態衝擊。鏡頭轉到位於北海道的釧路,這裡也有5艘漁船蓄勢待發,準備出海捕鯨。

在東京澀谷街頭,日本捕鯨協會發送速報,宣傳重啟商業捕鯨消息,民眾對此有贊成也有疑慮。

日本民眾說:「從飲食文化來看,(捕鯨)也是日本的傳統文化之一,我個人算是贊成捕鯨,覺得等好久終於重啟了。」但也有民眾表示,「畢竟也有人是靠鯨魚討生活,對此我的心境是有點複雜。」

但另一方面,日本去年底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引發各國保育團體嚴厲抨擊,認為日本此舉會嚴重衝擊海洋生態。

日本方面則反駁,日本光是去年在調查捕鯨方面,就捕撈了637頭鯨魚,商業捕鯨的限額將遠遠低於這項數字,藉此減少對海洋生態影響。這場傳統飲食文化和生態保育間的衝突,恐怕還會持續上演。(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羅臼町」鯨豚聚集奇景 憂開放捕鯨衝擊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