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黑熊闖進山屋 台東林管處建置通報系統

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常有台灣黑熊出沒,去年(2018年)還發生多起黑熊進入山屋的情況,完全不怕人,可能造成人熊衝突。台東林管處為了預防這類情況,特別建置黑熊監測通報系統,啟用將近一個月,效果不錯,在7月20日夜間,發揮預警通報作用,有效遏止黑熊進入山屋。

更多新聞: 胖了一倍!廣原小黑熊健檢過關 預計明年野放

黑夜的草叢裡,忽然出現一團黑色身影,胸前白色V字一閃而過,台灣黑熊再度出沒!這次到山屋附近30公尺覓食,但自動監測系統立大功,林管處人員接獲通報,趕緊用噪音驅離,成功解除危機。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時常有黑熊出沒,去年黑熊還多次闖入台東向陽山屋,畫面令人印象深刻,人熊相見,格外危險。

為了避免人熊衝突,台東林管處特別建立黑熊監測通報系統,可以全天檢測黑熊出沒,並且自動攝影,回傳照片給林管處,系統剛啟用,7月20日就發現有黑熊,跑到山屋周圍,所幸成功驅離台灣黑熊。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員工邱曉徵表示,「一打開(照片)竟然發現是台灣黑熊,確定是的時候馬上無線電通報向陽山屋,告知當班管理員啟動防熊措施,我們會知道拍攝點在哪裡。」

預警系統利用無線電傳輸、太陽能板充電,長期進行山屋周邊的野生動物監測,大大減少人力支出。

邱曉徵提到,「通報系統是自動照相機經過的時候,自動照相機感應到就會拍照,水鹿或是台灣野山羊還有山羌,黃喉貂還有鳥類。」

台灣黑熊在東部山區屢屢出沒,除了監測系統,可以提早驅趕黑熊。台東林管處邀請專家勘查研究,訂出人熊衝突的預防措施,也提醒山友做好食物廚餘管理,才能人熊雙贏。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野熊闖民宅廚房覓食 驚險畫面全都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