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了一倍!廣原小黑熊健檢過關 預計明年野放

上個月底和媽媽走散的台東「廣原小熊」,林管處接手照料後,已經整整過了一個月,林管處28日也首次替小熊健康檢查,發現牠相當健康,體重比剛發現時足足胖了一倍。預計到11月斷奶後,會將牠移到野訓場飼養,增加獨立生存的能力,為明年的野放做準備。

更多新聞: 廣原小熊回家了!達到「畢業標準」野放奔回森林

黑夜中,六個月大的廣原小熊,不但會用雙腳站立,還露出胸前招牌的白色V型標誌。白天時活動力也相當旺盛,躲在樹叢中自己玩了起來。上個月底和媽媽走散的牠,在林管處接手照料後,已經過了整整一個月,更進行了生平首次的健康檢查。

小熊躺在診療床上,獸醫師拿著儀器,每個環節都不放過,除了測量基本的體重、身長外,x光、超音波、抽血等精密項目也少不了。

小熊除了有稍微貧血的情況,整體來說都相當健康,體重也比剛收養時的3.9公斤,多了將近一倍,來了到了7.43公斤。

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健康狀況不錯,那稍微有一點點貧血,比較起來他也是一個體格比較纖細的一隻小熊,貧血的部份我們大概會增加一些補血的鐵質的食物給牠。」

這隻廣原小熊,上個月27日在台東海端廣原村被發現,原本研判熊媽媽還沒走遠,就地搭建遙控鐵籠,等待熊媽媽,不料過了10天一直沒有出現,台東林管處決定先照養牠,等能獨自生存再野放。因此在照顧過程,飼養人員和小黑熊得保持距離,訓練他的適應能力。

劉瓊蓮指出,「目前照養的籠舍是臨時性的,所以我們現在也準備,可能再兩個禮拜,我們大概就會打造好一個、兩個足夠大的籠舍,讓這隻熊能夠繼續的在這邊照養,應該到今年的11月左右,當牠足夠斷奶的時候,我們大概就會讓牠回到一個野訓場。」

台東林管處全力照顧這隻廣原小熊,訓練牠野化,就是希望在牠1歲時,能夠順利回到他自己的棲息地。(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台南有熊出沒?20棵香蕉樹被毀 跡證送屏科大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