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邊界築牆!川普明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參、眾兩院今天先後表決通過,避免政府二度關門的預算案,總統川普明天將會簽署,同時還將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便另闢財源,取得更多的美墨邊界築牆經費。那宣布緊急狀態,川普可以做什麼?國家怎樣才算處於緊急狀態?帶你來了解一下。

更多新聞: 終於要蓋牆了!美最高法院同意川普挪用國防經費築牆

趕在15號關門大限前,美國參眾兩院14號接連通過,朝野日前協議好的預算案,不想再背關門黑鍋的總統川普,雖不滿仍會咬著牙簽署,還公告要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就是為了心心念念的美墨邊境牆。

川普說:「邊境牆就要蓋了,將很快就會開始,我們要開始發包工程,我們就要有一面很棒的牆。」

國會通過的預算案,當中築牆預算僅編列13.75億美元,不到川普要求的三分之一,藉由宣布緊急狀態,以南方邊界安全和人道危機為由,川普可繞過國會,另闢財源來蓋牆。而此舉引發不少批評,認為他只是想要鞏固基本盤票倉,為求連任濫用權力。

美國紐約大學歷史學家納夫塔利說:「國家安全遭到威脅的時候,才會宣布緊急狀態,我們不會為了政治遊戲宣布。」

那到底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代表什麼意思?美國1976年生效的「國家緊急狀態法」,授權總統在國家面臨危機時,像是天災、傳染病或是社會暴動宣布緊急狀態,總統可直接啟用123項法令,包括動用軍隊、關閉電子通訊、凍結美國銀行帳戶和徵召私人船隻等,並可挪用災難紓困金或國防預算,期限為一年,總統可視狀況延長。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總統宣布緊急狀態時,重要的是要知道,首先,這不是緊急狀態,邊境的狀況是人道挑戰。」

而川普以南方邊境安全為由宣布緊急狀態,但事實顯示跨越南方邊境的非法移民人數大幅減少,且川普說的恐怖份子和毒品走私都不是從南方邊境進入,川普下出這步棋,民主黨勢必會提出法律反訴,分析指這場法律大戰恐會拖到明年中旬才能解決,而這也正好讓川普在2020總統大選,再度炒作築牆議題:他都祭出緊急狀態了,牆蓋不了都是民主黨的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總統日」尷尬了!美國16州怒控川普濫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