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蓋牆了!美最高法院同意川普挪用國防經費築牆
圖片來源: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2月時曾表示,要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況,以挪用高達25億美元的國防經費來在美墨邊境建築圍牆,雖然這項決定先前被一位加州的聯邦法官暫時擋了下來,但最高法院大法官週五(26日)時,以5比4的結果,同意了川普動用資金推動築牆計畫。

更多新聞: 瞎!川普談柯羅拉多州邊境要築牆 網酸:地理太差

屬於共和黨的川普在競選階段時,就已多次承諾要在美墨邊境建築圍牆以解決長期來的非法移民問題,而民主黨則是強烈反對這項政策,因此相關預算案一直以來都難以在國會順利通過。

這次最高法院的判決,將允許川普政府在未經國會同意的情況下,挪用約25億美元的國防經費,在亞利桑那州、加州、新墨西哥州等區域來建造更堅固的圍牆。先前一位聯邦法官層層阻止川普挪用經費,理由則是因為國會並未具體授權資金被以這種方式使用,但這項判決遭到了最高法院的五位保守派大法官推翻。

在最高法院的判決宣布後,川普隨後也在推特上發了貼文慶祝,他說:「哇!築牆計畫獲得重大勝利。美國最高法院推翻了次級法院得禁制令,准許了繼續建造南方邊境圍牆。這對邊境安全與法治原則來說都是一大勝利。」川普曾表示建造圍牆能夠幫助減少非法移民,他也聲稱這是犯罪率增加與經濟衰弱的原因。

除了在築牆資金上有了突破,川普政府處理移民策略還獲得了另一項進展。週五(26日)時美國剛與瓜地馬拉簽署了協議,規定來自宏都拉斯與薩爾瓦多的移民,在經過瓜地馬拉時必須先在當地取得庇護,而不能直接前往美國。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共和黨倒戈!參院終止川普頒布的緊急狀態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