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築牆預算太少 川普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2月15日)才剛簽字通過聯邦政府預算案、避免政府再度關門,但因不滿蓋邊界圍牆預算太少,今天再簽署了緊急狀態聲明,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消息一出、民主、共和兩黨都有人表態反對,並揚言將尋求法律等途徑,推翻川普這項決定。

更多新聞: 瞎!川普談柯羅拉多州邊境要築牆 網酸:地理太差

美國總統川普近來不斷放話,要讓國家進入緊急狀態,2月15日他在白宮證實將會宣布緊急狀態。只是記者會還沒開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德斯,就搶先在推特發了川普簽署緊急狀態聲明的照片。究竟川普為何執意要動用緊急狀態?因為預算案讓他不開心。

2月14日,參眾兩院表決通過聯邦政府預算案,但邊境蓋牆預算少到讓川普很不滿,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可以南方邊界國安為由,繞過國會,從政府各部門挪用80億美金、約2465億台幣,增加蓋牆費用。

消息一出,立刻引發民主、共和兩黨反對。眾院司法委員會表示,將就緊急狀態是否合理展開調查,部分州檢察長也揚言尋求法律途徑對抗。

民主黨參議員陸天娜批評:「國會議員會以總統不當使用權力,過度濫用為由,控告這個(川普)政府。」

加州檢察長貝塞拉也說:「在美國既使是總統,也絕不能凌駕於法律。」

有媒體則指出,川普發布緊急狀態的依據,很有問題。因為川普聲稱會這樣做,是因為無法接受毒品、黑幫、移民一直入侵美國。

但美國聯邦調查局資料顯示,德州的犯罪率早在邊界柵欄蓋起之前就持續下降,絕大部分的毒品,像是海洛因,都是透過合法港口進到美國。

面對兩黨反對、輿論批評,川普表示早就預料到,還強調如果要打官司,自己也不會輸。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終於要蓋牆了!美最高法院同意川普挪用國防經費築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