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工程啟動!宜蘭「林家古厝」重生起步

宜蘭縣有間超過百年歷史的林宅古厝,因為歷經風雨、強震,有部分的屋瓦、牆面老舊破損,為了搶救這座富含歷史意義的「三合院建築」,縣府向中央申請6千萬經費,希望進行全面整修,讓燕尾式屋頂還有穿斗式屋架都能再現風華。

更多新聞: 後壁黃家古厝音樂會 陳建仁、賴清德親臨共賞

大家站在林宅古厝門口,祈求工程一切順利,不論是林家第十代的小孫女,或是第六代高齡92歲的阿公,都很期待林宅古厝的整修作業,能讓這座歷史建築再現風貌。

這棟林宅古厝屬於國產實業集團創辦人林燈家族,是宜蘭縣內最具規模的三合院,2001年就被縣府列入「歷史建築」,但因為年久失修,不只樑柱遭白蟻蛀蝕,部分屋瓦也是搖搖欲墜,因此縣府為林家爭取中央補助進行整修,希望留住古厝的歷史樣貌。

建築師接過金槌,象徵保護鋼棚正式動工,宜蘭縣長林姿妙一邊參觀,不斷發出驚嘆聲,因為這座超過一世紀的歷史古厝,有燕尾式屋頂,主屋內還是「傳統穿斗式屋架」,還有「三間五架木」構造,特別的是中庭外牆設有「槍眼」,以前是周邊居民的「防護中心」,其文化價值可見一班。

工期兩年,耗資約6000萬,就是希望讓「林宅古厝」邁向重生、風華再現。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嘉義東石海埔村古厝屋頂吹掀 一家經濟陷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