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邯鄲文化傳承 小朋友化身小勇士

元宵炸邯鄲,很多人不知道,百年前是從苗栗竹南發跡的,由打赤膊、穿紅短褲的勇士們,抬著神轎,接受鞭炮轟炸洗禮,為了讓這項民俗活動可以傳承,竹南鎮特地舉辦邯鄲小勇士活動,把鞭炮換成泡泡和糖果,帶領小朋友扛神轎遶境。

更多新聞: 竹南宮廟炸邯鄲 誤丟鞕炮引爆衝突

這是傳統的竹南炸邯鄲,勇士們打赤膊、穿紅短褲、手拿天罡掃、扛神轎通過炮陣,越炸越旺,再來看看小勇士的炸邯鄲,氣氛完全不一樣。

可愛的泡泡取代鞭炮不再嚇人,小朋友邊走邊射,還有神轎跟著遶境,沿途搭配鞭炮聲,同樣效果十足,還不時停下來幫店家祈福。

炸邯鄲小勇士遶境用走的,今年很特別,加了小火車一起,路途就可以遠一點,增添趣味。

熱熱鬧鬧炸邯鄲,廟方表示,現在很多人都知道台東炸邯鄲,是由信徒以肉身坐轎,其實炸邯鄲民俗活動發跡在竹南,炸的是神像。

不過涵意倒是一樣,炮火越炸財運越旺,選擇辦炸邯鄲小勇士活動則是希望,讓傳統元宵文化可以向下紮根。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不同魅力!苗栗竹南元宵炸邯鄲 「童樂版」用「泡」炸邯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