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年一遇就在今夜!元宵節最大滿月錯過再等62年
(圖片取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今(19)日是元宵節,不少人應該都安排了晚上出門看花燈,走在戶外不妨也抬頭看看天空,因為今晚適逢百年難得的「元宵最大滿月」,民眾只憑肉眼就可觀賞。

更多新聞: 元宵夜美翻!北京故宮94年來首次夜間光雕秀

今年元宵節剛好遇上當年度最大滿月,是自1800年至2050年間的唯一一次 (目前美國海軍天文臺計算程式區間),為20世紀以來首見,想看下次的「元宵節最大滿月」得等到2081年。

中央氣象局在臉書專頁「報天文」上表示,今年度最大滿月將出現於今晚23時54分,雖然月球已過近地點約7小時,但並無損其最大之姿。不過受天氣影響,北台灣、東半部以及馬祖雲量較多,偶爾飄小雨,觀察滿月機率低,中南部地區及澎湖、金門相對較為晴朗,想賞月的民眾得把握。

(圖片取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滿月發生的時間在農曆十四至十七間都有可能,所以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當天不一定能遇上滿月,再加上月球是以橢圓形軌道繞地球公轉,時近時遠,即使元宵節為滿月,還必須剛好是全年中離地球最近的一次滿月,才能成為最大滿月,可見今晚機會難得。

天文館也在官網上發布訊息,表示今晚7點至9點間將開放第二觀測室,讓天文迷可利用頂樓的高倍率望遠鏡觀賞元宵節大滿月。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花在彰化」元宵精彩閉幕 「銅梁火龍」震撼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