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吸同鄉!警破史上最大越南籍山老鼠集團

失聯移工當山林劊子手牟利!一名逃逸的越南籍陳姓男子,原本是山老鼠集團成員,見有利可圖,自立門戶成為盤商,還吸收9名失聯移工,組成山老鼠集團,盜採台灣珍貴林木,從盜採到銷贓統包,警方兵分多路,逮到正在交易中的主嫌,並起出19塊價值200萬的扁柏,這也是移民署破獲有史以最大越南籍山老鼠集團。

更多新聞: 超級大山老鼠!盜伐50噸真貴林木、逮22人

警方持槍攻堅,大聲喝斥正在汽車旅館交易的陳姓嫌犯與3個買家,通通趴下不准動,並在現場查扣還來不及銷贓的多塊扁柏,和好幾十萬贓款。

移民署桃園市專勤隊分隊長李安貴表示,「以越南籍為首的盜木集團,他們會到南投的武界地區,從事盜伐搬運下山,到汽車旅館進行交易。」除了逮到嫌犯銷贓過程,當場人贓俱獲外,又在嫌犯的租屋處有更驚人的發現。

專勤隊在南投草屯中興路一棟大樓宿舍,一口氣逮到9名失聯的越南籍移工,原來這個山老鼠集團的陳姓主嫌,原本從事搬運贓木工作,後來經驗豐富,自立門戶成為盤商,吸收其他失聯移工,自己組成山老鼠集團,到南投武界山區肆意盜伐林木,轉賣牟利,盜採、銷贓一手包辦,儼然是有組織的山林劊子手。

專勤隊經過連日佈線,一共查獲19塊市價高達200萬的扁柏,六塊價值更高的樹瘤原木,以及30萬贓款。

李安貴指出,「師傅帶徒弟的方式,比如說師傅被查到了,後面同一集團的人,馬上就有一個人,躍升為集團的主嫌繼續帶領,或者召集其他的同鄉,繼續上山從事砍伐的工作。」

警方表示,陳姓主嫌盜採時,曾經被原民獵人開槍制止,沒想到他們膽大,又繼續上山盜採,把台灣的珍貴林木當自家後花園,缺錢就來砍。囂張行徑最終逃不過法網,全案依違反森林法和文化資產保存法罪嫌移送偵辦。

(民視新聞賴國彬/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抓山老鼠 豐山村設管制哨 成立通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