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街頭中文招牌林立 彷彿置身中國

在日本生活的中國人,現在是越來越多,街上中華餐飲店增加、中文招牌也隨處可見。雖然人在日本,卻像是來到中國。而這些中國民眾,也將自己的壞習慣帶到當地,垃圾到處亂丟,讓地方政府相當困擾。

更多新聞: 日本熱到像四月!靜岡氣溫最高22度

簡體字招牌高掛街頭、超市貨架上滿滿的辣椒醬,連店員開口都是中文。結帳掃一下QRcode,付款方式也和中國一模一樣,不說還以為來到中國。但其實這裡,是日本東京的池袋。

到日本定居工作的中國人,越來越多。大批人潮,甚至外溢到大都會的週邊縣市,像是東京隔壁的埼玉縣川口市,這10年之內,中國人口就增加2倍,達到2萬人之多。帶動地方商機的同時,卻也帶來許多麻煩。

中國民眾吳美麗:「六日有時就會變這樣垃圾滿地,中國人自己也會感到很困擾,身為中國人對日本人感到很抱歉,中國人比較不注重這方面。」

垃圾滿地都是,衛生習慣不好、加上文化語言差異,許多人都覺得,難以融入日本社會。

川口市協作推進課川野道廣說:「以往都是派人一一前往現場,個別處理衝突問題,但老實說真的快要應付不來,光靠日本這一方來配合是有極限的。」

要一起生活,就得互相體諒。現在也有當地的中國人,發起撿垃圾活動。每月一次,清理週邊街道,目前固定成員已經增加到40人。

參加民眾說:「我們也是很愛乾淨的,所以為了保護西川口的環境,變得更美麗我們都願出一份力,今天實際撿了一下,其實地上垃圾還是不少的,還是需要大家的努力。」環境乾淨了,店家生意更好,對中日雙方民眾,都是一大幫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青森美景「樹冰」 遭遊客用英文、簡體中文亂塗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