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是台灣的問題」蔡英文CNN專訪:中國武力擴張威脅全球

在透露蔡英文總統已準備好投入2020大選連任之後,今(20)日CNN又釋出了更多在總統府進行的專訪內容,討論面對中國日益升高的威脅,台灣以及全世界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方式面對。

更多新聞: 遭人身攻擊大器回應 蔡英文:台灣總統被評論是日常不用畫符

總統蔡英文受訪時指出:「如果今日是台灣(面臨威脅),人們該問的是誰會是下一個(目標)?任何在本區的國家──當他們不再想要臣服於中國的意志時,都會面對類似的軍事威脅。」

蔡英文說:「當中國變得越來越強大且具有野心,我們所面臨的威脅也將會成長。」她也表示,台灣面臨的挑戰,是獨立存在的地位、國家安全、經濟繁榮、還有民主制度等是否得以維持。

不過對於台美關係,蔡英文則未直接回答,是否相信美國總統川普將會對她伸出援手。她反而強調,在中國軍力不斷現代化的情況下,面對一場「不平衡的戰爭」,她會更著重在強化台灣自身的防衛能力。總統說:「我們必須隨時做好準備。」

對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年演說曾說「台獨是一條死路」,蔡英文雖然承認這樣的發言讓人擔心台灣的獨立地位會受到影響,但也反擊指出,北京當局的威嚇會造成反效果。她說:「中國也許覺得這樣(的壓力)會讓台灣人民感到挫敗,對我們的士氣造成打擊,但每次他們這麼做,都只會讓台灣人民覺得更反感更疏遠。」

然而面對中國軍力的迅速現代化,蔡英文也表示,她正在強化台灣的軍事能力以面對侵略威脅。她說:「我們預期,在自己經歷了中國第一波的攻擊之後,世界上其他國家會站起來對中國施加強大壓力。」儘管蔡英文並未指明,但她說的外援很可能是來自華府。

雖然世界上有許多其他國家的領袖,都曾批評川普因為強推「美國優先」的政策,而犧牲了國際社群的利益,但蔡英文卻不這麼認為。她表示:「任何總統在做決定,特別是國內決策時,都必須考量到多項因素,那也是川普總統為什麼會強調『美國優先』的原因。」

在川普2016年當選總統後,曾打破慣例,接了蔡英文總統的祝賀電話,但兩位總統目前還沒有親自會面過。不過這樣的狀況在今年可能會產生變化,包括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等多位國會議員,已要求眾議院議長裴洛希邀請蔡英文前往美國國會發言。

然而蔡英文對於她是否會接受邀請則是拒絕發表評論。她表示:「這不僅是個邀請與接受的簡單問題而已。要不要去華府發表演說,得取決於這樣的動作是否會對台灣、我們與美國的關係、還有區域穩定帶來益處。」

根據CNN的觀點,蔡英文總統於訪談過程中,將台灣描繪成面對日漸強大中國的弱勢、也是自由與民主世界的第一道防線。她也指出如果台灣的民主價值被中國摧毀,對全球的民主社會將是一大倒退。她也指出在中國成為世界霸權的目標下,如果習近平將注意力轉向擴張中國的領土,台灣是「首當其衝」。蔡英文說:「我相信這不僅是台灣受到攻擊的問題,也反映了中國願意使用武力來推動其擴張主義的政策。」總統強調,不僅是台灣的利益,在中國的威脅下,全區域、甚至全世界的利益都在危急中。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若犯台 蔡英文:已24小時戒備 盼世界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