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中藏書2萬冊 死囚陳文魁投書:願全數捐出

曾經犯下2死3傷槍擊案,也曾經為了籌措跑路費擄人勒贖的死囚陳文魁,服刑18年來陸續購買超過2萬本書籍閱讀,台南看守所甚至為他改裝了一間小書庫,陳文魁日前投書媒體,說願意把這些書籍捐出去給其他監獄,連運費他都願意支付,台南看守所也樂觀其成。

更多新聞: 歸仁雙屍案翻案? 檢查官為死囚謝志宏聲請再審

死囚陳文魁2015年受訪時曾說過「有沒有明天,我也不知道,哪一天要來,我也不知道,我不要浪費每一分鐘的時間,我就看書。」

就是這樣的心情,服刑18年來,死囚陳文魁買書,也看書,看守所方面甚至還把一間舍房打造成小書庫放置這些書籍,這個月14日他寄信給媒體,表達要把歷年來購買共2萬冊的書籍捐出去。

台南看守所副所長黃鴻禧:「沒有特別指定要給哪一些機關,但只要收容人有閱讀的興趣,他都願意跟他們分享。」

陳文魁在民國89年間,到台南市東區一位里長服務處開槍,造成2死3傷,又擄人勒贖五百萬元跑路費,98年年間被判死刑定讞,服刑期間就沉浸在書海,從武俠小說到歷史、修仙類、勵志類書籍都有涉獵,但他捐書,卻把台南監獄、台南分監和看守所排除在外。

台南看守所副所長黃鴻禧:「目前陳文魁並沒有表示,為什麼不捐贈給台南監獄,他目前在獄中的情緒還蠻穩定的,有健康需求也會定期就醫。」

兩萬多本的書籍要捐出,陳文魁好事做到底,還願意負擔運費,就希望其他受刑人也能和他一樣,在閱讀中平靜心靈,懺悔曾經走過的錯誤,找到存在價值。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弒父死囚陳昱安監獄自縊 家屬拒絕認領遺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