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為荔枝除害 3月起收購椿象卵片

荔枝椿象是荔枝、龍眼的主要害蟲,嚴重威脅收成造成減產,彰化縣政府今年編列800萬經費,除了每公頃500元,補助農民噴藥,3月起啟動卵片收購,每片葉子2元,希望有效降低危害。

更多新聞: 「蟲蟲危機」! 數千椿象入侵台中市公園

果農表示,「這是剛出生的,很多卵尚未孵化出來。」最近果農動起來,紛紛張大眼睛,翻枝倒葉要找荔枝椿象。

去年八卦山脈爆發荔枝椿象蟲害,荔枝、龍眼無法開花結果,不少果農血本無歸,今年氣候偏暖,蟲害有更嚴重趨勢。配合中央防治,鄉鎮公所啟動卵片收購,每片葉子2元。

芬園鄉長林世明指出,「為什麼會以2元來收購蟲卵,因為牠下蛋時我們再用化學防治,已經無法殺死椿象。」

春暖花開,荔枝椿象進入繁殖期,蠢蠢欲動,剛好碰上果樹開花期,往往來不及結果,就被啃食枯萎。3月起,只要繳交的葉子有10顆蛋以上,就能得到獎勵金。

荔枝椿象,3月就會進入產卵高峰,除了加強釋放天敵「平腹小蜂」,補助噴灑農藥,也希望大家多除蟲、多抓蛋,抑制繁殖。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荔枝椿象卵片收購加碼 果農全家合力賺進7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