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談什麼? 美方:北朝鮮去核化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下週三將舉行第二度高峰會,究竟「川金二會」要談什麼?美方官員透露除了北朝鮮去核化之外,還可能談及改善雙邊關係等三個面向,雖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強調、除非北朝鮮核威脅大減、才會鬆手制裁,但專家分析,美朝連去核化的定義都沒有共識,要談出具體成果、恐怕很難。

更多新聞: 全球/朝越背景多處相似 川金二會選河內涵義深遠

美朝領導人的歷史之握,27號又要在越南首都河內再現。川金會續攤、能不能談得好、甚至比上回更好?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我們達成很多進展成果很巨大,但這不表示川金二會是最後一次。」

川普看似有信心,專家則是不看好。

傳統基金會亞洲問題專家克林諾說:「首次川金會說的成功,既不獨特也沒什麼實質意義,新加坡會談後沒看見實質去核化。」

北朝鮮去核化進程,毫無懸念,是川金二會的成敗關鍵,為了讓這個魔王等級的議題不要推倒整場峰會,川普甚至首次鬆口、考慮放寬對北朝鮮的經濟制裁,只是雙方對什麼是去核化、想得不一樣、歧見不是普通大。

林諾表示:「我們認為北朝鮮放棄核武,是符合聯合國決議案的要求,但北朝鮮認為這是出於美方敵對政策,能上談判桌討價還價該移除哪些武器。」

媒體披露,美朝對去核化的定義、至今沒有共識,金正恩同意的朝鮮半島去核化,可能包括移除美國為南韓提供的核武保護傘、而華府自然是要求北朝鮮放棄所有核武,即使川普政府放慢去核腳步,美方可能在川金二會要求平壤凍結所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並規劃去核進程表、以設定未來談判目標;另外,改善雙邊關係、建立朝鮮半島平和政權、以及歸還美軍遺骸,也可能是川金二會的討論焦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核化是長期又艱難的工程,我們很努力磋商。」

為了不讓川金二會成為空談,川普團隊兵分多路、狂開會前會,美朝雙方特使已經在河內見面,據傳可能在討論河內宣言內容,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也飛南韓、不停磋商。

蓬佩奧說:「美國對北朝鮮實施最嚴厲的經濟制裁,在能確信核武威脅風險大幅降低前,我們不會鬆綁制裁。」

蓬佩奧重申北朝鮮全面、而且可查核的去核化,仍是美國終極目標、沒有改變,但他也坦言不願談判徒勞無功,至於川金二會是否會談到簽署終戰宣言、甚至減少駐韓美軍?蓬佩奧只說這是個好問題、沒給正面回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川金二次鋒會 傳金正恩將「搭火車」到河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