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蛋荒!首批日本蛋抵台北港

為了解決蛋荒,農委會協調從美國跟日本進口雞蛋,首批從日本進口24萬顆雞蛋,今(23)日凌晨運抵台北港,到三月總共會輸台460萬顆,都將供應給食品加工業者。相較國產蛋以往均價,進口蛋價格高了快50%,農委會將吸收價差。業者則說,在口感上進口、國產並無太大差異,只擔心飄洋過海影響新鮮度。

更多新聞: 雞蛋飆天價一斤46元 章魚燒小販:有錢也買不到

為了解救蛋荒,農委會協調從美國和日本進口460萬顆雞蛋,而今天首批從日本來的雞蛋,已經從神戶港來到台北港了。

凌晨3點,有1200箱、共24萬顆日本雞蛋抵台,但這些蛋並不會直接進入市場銷售。

農委會家禽科科長李宜謙表示:「聽說已經進到港口了,至於目前因為還要經過檢驗,可是進口總數是固定的,我們預計3月16號會全部進來完畢。」

二月底前先有三梯,共140萬顆應急。但特案進口雞蛋,主要供給加工業者,包括優先回補給先前借蛋的食品加工廠「以蛋換蛋」,避免業者與民眾搶國產蛋,緩解蛋荒。

國產跟進口蛋相比,進口蛋經過挑選,大小色澤都較一致;國產蛋則會大小不一。但進口蛋批發價至少要45元一斤,國產蛋以往只有30多元,因為蛋荒才飆破40元,但這回進口460萬顆蛋,農委會將吸收中間價差,減少加工業者損失。

不只香噴噴的現烤麵包,五顏六色的蛋糕、蛋塔、蛋黃酥,通通都要用到蛋。烘焙業者坦言,進口、國產蛋其實風味並沒有太大差異,擔心的是新鮮度。

因為即使是鄰近的日本,海運就要三天,美國遠渡重洋,更要十天左右,還不算抵港後檢驗時間。

而針對蛋的保鮮這部分,李宜謙說:「據我了解美國都有噴食用油,像我們手機包膜一樣的包膜。」本土雞蛋當然新鮮、採購方便,但面臨「缺蛋之亂」,不得不臨時進口,但農委會也預估,已目前國內雞蛋缺口,一天大約一、兩千箱,應該三月中旬供應就能回穩。

(民視新聞/陳姵妡、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蛋價飛漲!傳統市場土雞蛋1斤竟要1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