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放榜新聞」!雄中雄女學生開連署 校方同意了
圖片截自「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活動頁

高雄中學、高雄女中學生在粉絲頁「風狗浪.港都學生思潮」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希望終結大考後放榜新聞文化,已獲得雄中雄女校方正面回應,建中、北一女校方也響應,議員邱威傑也正式行文北市各高級中學要求別發布此類新聞、要求學生受訪。

更多新聞: 終結放榜新聞!立委、教師工會齊聲援

該連署以「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為口號,決定在2/25學測放榜前將連署承諾書交給雄中、雄女校長,雄女校長林香吟表示,接到訊息後,已與雄中討論並認同,雄女初步決定今後學測及指考等考試放榜後不再開記者會,將統一發布官方新聞稿。

連署論述指出,放榜日後,媒體大肆報導,比較滿級分、各校榜單,並大張旗鼓,將「成功」定義為「成績好、考上好學校」,該論述並強調,曾有一名受訪學長提到,媒體會追問受訪同學「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若沒有,就繼續追問或誘導學生說出私事。

連署書中要求校方,「停止在學測、繁星、第一階段申請、第二階段申請、指考、指考分發等結果放榜後,主動發送採訪通知、主動將學生成績或錄取結果資料洩漏給媒體,並拒絕接受採訪。」也要求媒體,「停止報導放榜新聞、停止探查或報導學生個人生活和隱私、停止發佈迎合和強化升學主義觀念的新聞。」

終結放榜新聞


議員邱威傑(網紅呱吉)也響應連署活動,正式行文台北市教育局與台北市各高中,呼籲校方勿主動發出採訪通知,或將學生成績及錄取結果洩漏給媒體,也建議校方不要主動安排滿級分學生受訪。


呱吉臉書


而今(23)日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分數可作參考,但不是定義學生的標準,更不會是學習路上的唯一解答。」


教育部長潘文忠臉書


近日,雄女畢業的台大醫學系大一生私生活與相關主角遭網友爆料、肉搜,起因於該生曾接受媒體採訪,分享讀書生活時也透露自己的私人感情生活,因此引發後續事件,在PTT引發熱烈討論,甚至一一肉搜出事件相關主角。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在2/14發出聲明,希望網友與媒體不要再探問該生個資,並表示台大學生的一舉一動特別受矚,「過去儘管各校都可能發生校園失火、自殺、情殺等事件,台大發生之時媒體報導篇幅皆會較多,也無形增加台大學生非必要和形同原罪的社會壓力」更直言,「干大家何(屁)事?」

該連署亦延燒至建中、北一女,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表示,不再於大考成績公布當天發布放榜新聞,北一女校長楊世瑞則說,大學放榜後學生是否受訪,將徵詢學生意見。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學測成績出爐!今日9點開始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