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駕駛車內點菸突爆炸 密閉空間點火釀禍?

高雄市一場汽車爆炸意外,也點燃了許多民眾的焦慮。在鳳山五甲發生的這場意外,車主說當時點打火機要抽菸,車子卻突然爆炸,導致他全身多處燒燙傷,還好及時爬出了車外,究竟爆炸原因為何?還需要火調人員釐清,不過我們也找來專家模擬,密閉的車體內要突然爆炸起火,幾個原因真的會發生。

更多新聞: 男半夜開車亂放煙火 被逮辯「點菸不慎引燃」

停在停車場裡的怠速車輛,突然火燒得猛烈,就像一團大火球。駕駛及時逃出躺臥在幾格車格外,說法是在車裡點菸,突然就爆炸起火。用空塑膠罐模擬密閉的車廂空間,易燃的氣體只要濃度夠高,加上火源引燃,不但會爆炸,還會燃燒。

實驗證明密閉空間內,只要易燃氣體的濃度夠,一點火的確會爆炸起火。從汽車爆炸意外的現場來看,車損的部位集中在車廂內,車前的引擎室受損並不明顯。

如果不是機件漏油引發的起火,那會不會是汽油的油氣洩漏,滲進了車內空間?

即使油汽濃度只要7%,就有引燃的條件,但油管外圍都有包覆,汽油也有刺鼻味,洩漏進車廂內不但機率低,駕駛人也應該會發現。

曝曬在太陽下的車輛,如果裡頭有打火機,發生自燃起火的意外偶有耳聞,但這次卻是在涼爽的夜晚,被打火機引爆,事發總有原因,但是這一件,真的不單純。

(民視新聞/鄭博暉、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巴基斯坦油罐車爆炸 釀141死起因原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