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O排除氧就是純氫水」 太和工房挨轟

知名保溫杯品牌最近推出一款「氫水生成器」,聲稱「H2O是水,拿掉氧的氫水,就是最好的抗氧化水」,卻被臉書社團質疑,H2O的氧拿掉,剩下的就是氫氣,不會是純氫水,甚至說這是國中理化課就知道的知識,批評業者詐騙。對此業者發聲明,強調「排除氫氣」的說法,代表「氫氧分離」,只是口語化廣告用語,還揚言對PO文提告。

更多新聞: 風靡日本!養生抗老的「富氫水」席捲台灣

門市裡店員示範操作、仔細解說,聲稱泡泡就是排出的氫氣。

知名保溫杯品牌最近推出的氫水生成器,廣告標語還寫「H2O是水,排除O氧氣就是純氫水,所以氫水就是最好的抗氧化水」,但卻被臉書社團打臉。

PO文質疑,水裡面的氧除掉,剩下的就是氫氣,並不是水,而且產生的氫氣對水的溶解度也不高,就算喝下氫氣,也不代表對身體有好的抗氧化力,甚至批評業者是「詐騙集團」。

Med Partner臉書社團柳醫師表示,「氫氣它並沒有真的那麼好的抗氧化還原的能力,所以這是個完全誤導民眾的說法,另外在氫氣對於人體的幫助,相關的科學實證非常薄弱。」

面對網路抨擊文章,保溫杯業者發表聲明,強調公司未曾宣稱氫水有任何療效,但也引述醫學研究佐證純氫水的效用。還強調,廣告說「排除O(氧)」,是指電解氫氧分離將氧排出,只是口語化的說法並非化學式,更揚言提告維護商譽。

但即便商品真能水電解分離,化學老師認為氫氣也難溶於水。化學老師邱祺就說,「基本上你水要電解變成氫氣加氧氣,這個是可行的,但是如果說你要將氫氣可以溶在水裡面的話,這個其實是難度上會比較高一點點,因為以一般20度C來講,1公斤的水只能溶1.6毫克,所以這個含量其實非常低。」

不過業者解釋,部分市售氫水杯不具有氫氧分離功能,電解後的水會含有臭氧和氯化物,而公司的氫水杯是真正可以做到氫氧分離不含臭氧和氯化物才稱純氫水。面對外界質疑聲浪,保溫杯業者急發出近千字聲明滅火,就看網友信不信。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柏榕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