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 15000隻烏翅真鯊南漂 聚海灘避冬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年一度的鯊魚大遷徙季節又到了。成千上萬隻烏翅真鯊,湧向棕櫚郡的海灘避冬,場面十分壯觀。往年數量多達1萬5千多隻,但近年氣候變遷及環境因素影響,數量大幅銳減,專家抓緊機會在鯊魚身上植入追蹤器,對牠的遷徙行為進行研究。

更多新聞: 澳洲男子衝浪遭鯊魚攻擊!徒手博鬥保住一命

喜歡在海邊游泳嗎?最近得當心,有鯊魚出沒。數千隻烏翅真鯊,最近群聚在美國佛州棕櫚灘外海。

佛州大西洋大學生物科學教授卡久拉:「當這些鯊魚往南遷徙,他們基本上靠近岸邊避開朝北的洋流,緊貼著狹窄的大陸棚。」

從空中鳥瞰,水中黑色一點一點、密密麻麻的,是一隻隻的烏翅真鯊。牠們從北卡羅來納南飄過冬,順便幫海域來個大掃除,把水裡的病死魚吃光,還給當地一個乾淨無污染的海域。不過遊客不必擔心,牠們攻擊人類的機率非常低。

卡久拉說:「烏翅真鯊唯一會成為問題的情況是,如果你在非常混濁昏暗的水中,而且你在槳板上濺起水花。」

混濁的海水中,鯊魚容易將人類的手,誤認為是食物而大咬一口,只有在這種狀況下,才會誤傷。烏翅真鯊身長平均150公分,牠們和候鳥一樣,有遷徙的習性。遇到海水溫度低於攝氏21度的時候,就會大舉南遷。通常每年1~3月份,最容易見到牠們的蹤跡。以往出現的數量,多達上萬隻,但近幾年因為氣候暖化,加上海水污染,數目有明顯下降的趨勢。研究人員抓住機會,在鯊魚背鰭上植入晶片和追蹤器,研究牠們的習性。

研究員說:「我們擷取一小塊鰭用這來研究牠的基因,接著我們做血液採樣,透過血液看動物體內可能有哪些污染物,或者藉此看出他們吃什麼。」

研究資料摘錄的鯊魚日記,完整記錄牠們活動區域和水深,就連鯊魚拍打尾鰭的頻率等資料,都一清二楚。除了能研究環境變遷,對鯊魚生態所造成的影響,也能讓岸邊救生員及早知道鯊魚群靠岸的時機,對提高泳客安全有莫大的助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死裡逃生!衝浪男力搏鯊魚撿回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