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商用載人」更近了!SpaceX載人艙升空

載人太空任務即將重返美國本土。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民營太空公司SpaceX,在美東時間3月2日凌晨2點49分,也就是台灣時間下午3點49分,聯手試射可載人太空船「飛龍號」,不過這回太空船上只載著被命名為「雷普利」的假人,如果一切順利,今年底將會看到民營太空船送美國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

更多新聞: SpaceX「飛龍號」成功對接太空站 創新里程碑

正在劃破卡納維爾角夜空的,就是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上頭搭載的是SpaceX的飛龍號太空船,這是可載人太空船,也是NASA與SpaceX首度聯手,試射的可載人太空船,也代表著載人太空任務重返美國國土。

衝出大氣層後獵鷹九號火箭與飛龍號太空船成功分離,獵鷹九號重返地球,而飛龍號則持續朝著國際太空站前進。這艘太空船是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精心設計,不只外型流線簡潔,內部設計更被稱為太空版特斯拉,走的也是簡潔俐落的黑白極簡風。

這回上太空的第一位乘客,是暱稱「雷普利」的模型假人,雖然是模型人,但也很正式的穿著SpaceX特製太空服,並裝置著感應器以測量人體在太空旅行中的各種數據。

SpaceX飛龍號太空船試飛員道格:「從內部看這是一架非常光滑的太空船,從駕駛員的角度來講是非常容易操作的,比起我們熟悉的太空船來說。」

2011年NASA所有太空梭退役之後,美國太空人要上太空,都必須依靠俄羅斯的聯合號,每一個位子要價8200萬美元,除了昂貴之外,太空強權美國無法自行執行太空任務也令人尷尬,在多方考量下,NASA將載人太空任務發包給民間企業,節省成本之餘,還可以推動商業太空旅行。

NASA太空總署署長布萊登斯汀:「NASA不會購買擁有及操作這硬體,事實上我們是消費者,我們向他們購買服務,我們的目的是當眾多顧客之一,降低成本並增加進入太空的機會。」

一旦飛龍號太空船順利與國際太空站接軌,接下來7月就將進行首次載人試射,而除了SpaceX之外,波音也將進行太空船試射,如果順利,兩間公司都會在今年底送美國太空人上國際太空站,這不只代表美國載人火箭重返太空,也標誌著美國的2028重返月球計畫以及登陸火星計劃,正式展開。

(民視新聞/李慧芝、李健成 美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