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飛龍號」成功對接太空站 創新里程碑

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民營太空公司SpaceX,上週六成功將可載人太空船飛龍號送上太空,昨天(3日)飛龍號完成與國際太空站對接任務,又達成一個新的里程碑。雖然這次載的是假人,如果飛龍號週五順利返回地球,下一趟就要載真人上太空。

更多新聞: 研發福衛五號光學遙測 台太空科技新里程碑

可載人太空船飛龍號緩慢接近國際太空站,自動感應偵測連接位置,成功和太空站對接,再達成一項重要里程碑。

美國自家研發製造的飛龍號,美東時間3號早上5點51分首度完成「自動對接」,代表飛龍號有能力自動將太空人安全送入太空站。美國太空人安妮麥考連指出,「這些驚人的創舉,不是要展現我們的任務有多簡單,而是展現我們有能力完成困難的事,歡迎來到太空飛行的新時代」。

飛龍號將待在太空站直到8日,期間要檢視飛龍號在太空的耐久度和安全性,如果順利返航,下一趟,飛龍號就要載真人上太空。

2004年,美國總統小布希提出結束太空梭計畫,也就是載人航太計劃,轉為投入太空探索,除了因為經費有限,當時能執行太空飛行任務的專業人員也沒那麼多,而2011年太空梭全數退役後,美國太空人升空都要靠外包。

俄羅斯送美國太空人升空,一人一趟要7000─8000萬美元,為此NASA在2014年,和SpaceX和波音簽約,承包載人上太空任務,而波音的載人太空船4月也將進行測試。

NASA讓SpaceX和波音共同承包,避免單一公司壟斷,兩家公司承包金額合計68億美元,相當於約2100億台幣,不過他們看準的可是太空商業旅遊,現在的試飛也等於是秀給潛在客戶看,開拓新財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豐田投入太空界 「登月車」!有望2029年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