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真實版「鋼鐵人」!SpaceX、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傳奇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對於特斯拉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老闆馬斯克(Elon Musk)來說,還缺了一點,那就是驅動人類創新的「夢想力」,和堅持夢想的「恆毅力和專注力」。對馬斯克來說,2017年是豐收的一年、也是挑戰重重的一年。這位在南非出生、年紀輕輕就隻身前往美國矽谷闖盪的科技人,究竟將帶給世界什麼樣的改變呢?

更多新聞: 特斯拉Cybertruck電動皮卡車亮相!外型剽悍、號稱可防彈

科技怪傑、產業大亨 「鋼鐵人」竟有真人版? 

好萊塢藝人小勞勃道尼,為了演好鋼鐵人中的東尼史塔克,曾拜訪過一個現實生活版的「鋼鐵人」,原來是集科技怪傑與產業革命家於一身的馬斯克。

1971年出生在南非的馬斯克,從小是個著迷於太空、科技與科幻小說的天才兒童。12歲那年,當南非人還不知道電腦為何物時,馬斯克就因設計一款電腦遊戲原始碼而成名。17歲的他為了追求矽谷夢,離開南非,並先後取得加拿大籍和美國籍。

被弟弟金博爾形容為,任何事情都能像西洋棋大師,提前看到12步的馬斯克,聰明過人,堅持完成理想的毅力更是無人能及。27歲賣掉軟體公司Zip2,晉身千萬富翁的他,第一件事就是買下全世界僅有62輛的麥拉倫F1跑車,還找來CNN記者記錄他瘋狂的這一刻。

熱愛跑車的馬斯克,把買車剩下的錢幾乎投入了下一個事業X.com,也就是後來被eBay收購的PayPal前身。馬斯克也從此展開了他的獨角獸企業家人生。往後的幾年,他接連投入1億美元在火箭事業SpaceX、7千萬美元在特斯拉,還有3千萬美元在專做太陽能事業的太陽城。

非一帆風順!特斯拉、SpaceX都曾陷入瓶頸

但馬斯克的事業歷程並沒有外界想像中順遂。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這一年馬斯克也陷入人生谷底。當時的特斯拉Model S,不斷因為出現生產瓶頸,延遲上市,SpaceX火箭也屢次試射失敗,讓馬斯克幾乎燒光所有積蓄,離破產僅一步之遙。而這一年,他也和生了一對雙胞胎和三胞胎,共5個兒子的前妻離婚。後來回想起這一段日子,馬斯克在媒體鏡頭前,難過得幾乎落淚。

不過馬斯克終究還是突破了困境,把他最鍾愛的電動車和火箭事業,雙雙推向高峰。目前的SpaceX市值至少120億美元。特斯拉在平價版的Model3問市之後,雖然再度面臨出貨瓶頸,但Model S和Model X交車量,已經在2017年寫下單季新高紀錄。

火箭旅行不是夢?香港到新加坡只要22分鐘

但或許馬斯克就像個鋼鐵人,永遠不怕挫敗。就在他的SpaceX成功顛覆傳統航太產業之後,他又開始創造不可能,試圖回收火箭,終於在經過多次慘烈的失敗後,他在2015年底,成功了。

其實SpaceX公司最新的目標,是要把已經可以在返程時安全降落地球的火箭,搖身變成載客運輸系統。坐上BFR火箭,人類將得以在39分鐘內,完成紐約到上海的1萬1897公里旅程。香港到新加坡,也只要22分鐘。

而這也將是馬斯克把人類送上火星、甚至未來讓人類定居火星的前奏。不過在那之前,馬斯克已經宣佈他最快在2018年1月,就要把他的特斯拉Roadster跑車送上太空。沒有意外的話,這輛跑車將在遙遠的太空中待上10億年。

永不放棄追夢 馬斯克讓科幻情節變歷史真實

從科幻情節,到寫下歷史。創新與想像力,驅動著人類文明。永不放棄、堅持理想的鋼鐵人馬斯克,無疑地將是繼賈伯斯之後,另一個改變世界的傳奇人物。

(民視新聞/翁如玫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SpaceX「飛龍號」成功對接太空站 創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