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福衛五號光學遙測 台太空科技新里程碑

台灣在2017年發射福衛五號,宣告台灣的太空科技邁向新的里程碑。讓科學家引以為傲的是,其中的光學遙測完全是由台灣自主研發,空照圖的偵測水準甚至達到商業用途,再次證明,台灣的光學科技不容小覷!

更多新聞: 福衛七號明赴美!國家太空中心今直播啟航儀式

福衛五號,是國家太空中心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打造的科技結晶。福衛五號是由衛星本體、遙測酬載和科學酬載三大部分組成,共約450公斤。

衛星上覆蓋的金色多層熱絕緣體,可以維持衛星內部的溫度,衛星的本體負責環繞地球的運行,上方的遙測取像儀,則拍攝高畫質的畫面。

光學遙測酬載充分運用了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顆太空級影像感測器,這個感測器可以提供相當於在720公里高空,可拍到地表2公尺的影像,就好比站在101大樓的頂樓,可以看到墾丁南灣有人在戲水一樣的解析度,這是全世界第一顆應用在衛星上的大型CMOS影像感測晶片。

每個像素由紅綠藍三個色光所組成,當我們分別量出整個畫面中,每一個像素的強度之後,鏡頭慢慢的拉開,就可以像19世紀點彩派畫家一樣,用一點一點的筆觸,組合一張色彩繽紛的彩色影像。應用同樣的原理,輔以科技的進步,今天我們可以呈現遠比古人更細膩的精緻畫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GPS精準定位 為漁船、軍艦「指點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