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太空船飛越「終極遠境」 創探索星體最遠紀錄

美國航太總署NASA在2019年第一天就迎來新壯舉。無人太空探測船「新視野號」、昨天飛越人類史上發現距離地球最遠、甚至可能是最古老的小行星「終極遠境」,創下史上無人太空船探索距離地球最遙遠的星體紀錄。而在台灣時間昨天晚上11點半、NASA終於接到新視野號傳回的訊號,確認探測船平安度過這次風險極高的任務。

更多新聞: 印度射飛彈擊毀衛星 NASA痛批:製造太空垃圾

經過10個小時,新視野號終於在台灣時間1號晚間11點半、傳回「報平安」訊號,以及第一張小行星「終極遠境」的照片。研究團隊興奮地向全世界揭開這顆古老星體的神秘面紗。

「終極遠境」狀似花生米,不過研究團隊指出、也有可能是兩個緊密繞著彼此運行的物體,需要更多數據才能確定。

而這次新視野號、在距離地球64億公里遠處,以每小時約5萬1500公里的速度、飛掠終極遠境。最接近時,兩者距離僅約3千5百公里,創下新紀錄。

新視野號首席研究員斯特恩說:「就在昨晚,美國新視野號太空船,偉大地完成了,人類史上最遠探測距離的探測任務。」

除了距離打破紀錄,新視野號拍攝終極遠境的近千張照片、以及蒐集的太陽風、離子、宇宙塵等數據,也有助於科學家了解太陽系。

新視野號任務執行主管鮑曼表示:「我們很期待能蒐集有關『終極遠境』的所有數據,藉此探索我們所在的太陽系起源的奧秘。」

終極遠境直徑約30公里,大小相當四分之一個台北市,它位在太陽系最外圍的地帶,由冰塊與灰塵組成,可能是太陽系生成時遺留下來的殘塊。這個地方接收到的陽光,只有地球的0.05%,長期處於寒冷狀態,極有可能保存著46億年前太陽星雲凝聚成星體的訊息。由於新視野號與地球距離遙遠、雙方的訊息傳輸、單趟就得花上6小時,全部的資料傳輸完成、可能要等到2020年9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研發福衛五號光學遙測 台太空科技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