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射飛彈擊毀衛星 NASA痛批:製造太空垃圾

印度上週三(3月27日)試射反衛星飛彈,成功擊毀一枚衛星,宣布躋身太空強權之列,但這枚衛星在太空中被炸碎成至少400多片,成為龐大的太空垃圾。美國太空總署譴責,這些太空垃圾對國際太空站的安全是一大威脅。

更多新聞: NASA啟動「民間太空人」計畫 來回花費15億台幣

3月27日印度發射反衛星飛彈進入太空中,成功擊毀一枚低軌道衛星,但這一切只為了展現軍事威力。

由於美國、俄羅斯和中國都成功試射反衛星飛彈,現在印度也要參一腳,證明自己躋身太空強權之列,但衛星炸成軌道碎片,對國際太空站造成嚴重威脅。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布萊登斯坦痛批,「把碎片噴到國際太空站的頂端上,是非常可怕的事,這不符合人類太空飛行的未來發展。」

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已偵測到衛星被炸碎出400件軌道碎片,而未來幾天,部分小型碎片撞擊到國際太空站的機率甚至大增44%。不過NASA表示,縱使撞擊機率大增,還不會對太空人和太空站帶來立即危險。

印度則是自信滿滿指出,當局刻意在低軌道發射,就是要讓碎片在進入大氣層前,快速燃燒殆盡。

印度財長傑特利表示,「我們的科學家已採取所有預防措施,三週內太空環境不會有碎片。」

但NASA指出,碎片燃燒需要時間,2017年中國也曾進行類似試射,結果製造了史上最龐大的碎片雲,至今部分碎片雲還在太空盤旋。

事實上,各國競相發展太空科技,已經讓太空出現龐大垃圾場,根據歐洲太空總署估計,目前多達90萬片,比彈珠大的太空碎片環繞在地球軌道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年來最強熱帶氣旋逼近 印度當局緊急下令撤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