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啟動「民間太空人」計畫 來回花費15億台幣

人類最快可能在明年,就有機會上太空觀光了嗎?美國太空總署NASA昨天宣布,將開放民間太空人到國際太空站,不過在太空站每晚的食宿加空氣費用,就要台幣約110萬,搭乘太空船的費用更是驚人,來回一趟要超過台幣15億,看來想實現太空夢,口袋可要夠深。

更多新聞: NASA發表新太空衣!2024年太空人將穿著登陸月球

搭火箭上太空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夢想,NASA七號宣布「民間太空人」計畫,最快2020年,私人太空旅行就會成真。

NASA財務長狄維特表示,「我們宣布開放民間太空人,搭乘美國太空船進入太空站,並開放私人企業參與太空站的營利活動。」

NASA每年最多將開放兩趟私人太空之旅,每趟可以待上30天。民間太空人將能從事許可範圍內的商業與行銷活動,經費全由私人企業支付,但是要通過嚴格體能測試,並且必須搭乘美國企業在NASA指導下開發的太空船,也就是特斯拉老闆馬斯克的SpaceX公司以及波音公司。

不過要上一趟太空,代價可不便宜,畢竟在太空站上不光吃飯,連呼吸都要錢。狄維特說,「林林總總加起來初步估計,每位(民間)太空人每晚費用大約3.5萬美元。」

而且這還不包括搭太空船的費用,據估計,每個機位來回一趟大約是5000萬美元,也就是台幣15億7千萬。

NASA人類探索和行動副主管葛斯登梅爾說,「低軌道(太空飛行)商業化有助NASA集中資源,在2024年把第一位女性和第二位男性送上月球,我們正把人類送進太陽系,而美國的私人企業會助一臂之力。」

據媒體報導,NASA每年營運國際太空站的花費是30到40億美元,十分驚人。現在開放商用,想藉太空迷之手,為自己開拓財源。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NASA宣布 「機會號」長眠於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