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界喜事再傳!日本成功發射「白鸛7號」太空船

這個星期日本天文界可說是喜訊連連,除了在2014年升空的探測船「隼鳥2號」,成功發射探測機器人,抵達小行星「龍宮」表面外,之前因天候等問題,4次延後發射的太空船「白鸛7號」,也在今天凌晨發射成功。

更多新聞: 今年唯一日全食 南美洲登場天文迷搶位

日本時間23日凌晨2點52分,搭載著無人補給太空船「白鸛7號」的H2B火箭,自鹿兒島的種子島宇宙中心順利發射升空,夜空中劃出的明亮火光,讓現場民眾驚呼連連。

「白鸛7號」原本預定在本月11日發射,但因天候以及火箭閥門故障等問題,發射時程延後4回,眼見火箭終於順利升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人員也終於鬆一口氣。

「白鸛7號」不僅要帶著重達6.2噸的電池等物資,前往國際太空站,此次還首次搭載了回收膠囊,挑戰成功回收在太空中進行的實驗成果。

而日本天文界的好消息,還不只有這一件,2014年12月發射的探測船「隼鳥2號」,歷經3年9個月的漫長航行,終於在日前接近,距離地球2.8億公里外的小行星「龍宮」,並成功釋放兩台探測機器人至行星表面。

JAXA也公布了探測機器人,在龍宮表面上拍攝的照片,這兩台直徑18公分的車輪型小機器人,之後將持續拍攝龍宮表面照片,分析行星地勢,為預定在10月下旬著陸的「隼鳥二號」探勘合適降落地點。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NASA太空船飛越「終極遠境」 創探索星體最遠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