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熊出沒?林管處:初判山豬覓食

最近有網友瘋傳一段影片,看起來像有一大一小2隻黑色動物,出現在阿里山的獨立山步道下方一處荒廢的檳榔園內,身形看起來像黑熊又像山豬。低海拔出現疑似黑熊蹤跡,林管處找了嘉義大學老師上山實地勘查,沒有找到黑熊到訪的痕跡,初步傾向可能是山豬覓食。

更多新聞: 百公斤大山豬闖民宅 獵人圍捕成跨年大餐

從阿里山的獨立山步道,往對面的山坡看,隱約可以看到有一大一小兩個黑色的身影,看起來就像在覓食。這畫面最近被網友瘋傳,有人猜是黑熊現身,有人認為是野豬。

如果真是黑熊出現在低海拔就比較特殊。林管處找了嘉義大學森林系的老師一探究竟,在現場發現一些被啃食過的姑婆芋根莖,但沒發現黑熊到此一遊留下的足跡。

嘉義林管處副處場李定忠表示,「並沒有牠(黑熊)的抓痕啦或是腳印,或是排遺,山豬的跡象會比較大一點。」

儘管嘉義林管處初步傾向認定可能是山豬,但也沒有完全排除黑熊的可能。這個地點距離台灣黑熊的原生地要翻越幾個山頭,但學者說,也還是在黑熊的移動範圍內。

嘉大森林系助理教授劉建南就說,「(黑熊)大概沿著中央山脈在移動,在台灣的東部本來就會下到很低的,甚至300、400左右西部這邊,在海拔這麼低是比較少見。」

從去年到今年,在台東嘉明湖和玉山的塔塔加都傳出有黑熊出沒,目的大抵都是為了覓食。

擺動手臂用力踏地,口中的哨聲不能停,這是去年(2018年)有「黑熊媽媽」稱號的屏科大老師黃美秀,傳授的趕黑熊妙招。只是,專家也提醒,不論是黑熊還是山豬雖然也怕人,但當像這樣帶著小黑熊或小山豬現身,攻擊性就會比較強,保持距離最安全。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五星飯店進駐阿里山!翁章梁、黃敏惠出席動土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