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經據典隔空槓!「政治說話學」創造話題

政治是門學問也是藝術,政治人物偶而咬文嚼字,讓支持者覺得莫測高深!像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過去就多次引用金庸小說的名言,而2020總統熱門候選人,柯文哲和韓國瑜這陣子更是隔空對話,一下引用聖經,一下用紅樓夢,而學者分析,政治人物引經據典,不僅能夠創造話題,更能吸引外界的目光焦點。

更多新聞: 余天找賴清德站台力抗韓流!稱「一個院長抵三個市長」

爬山爬到一半,柯文哲突然吟起唐詩來,這首李白所寫的早發白帝城,裡頭「千里江陵一日還」,意指千里之遙的目標,一天就能到達,充滿寓意,難不成是在暗指選總統嗎?

記者的提問讓柯文哲差點笑歪腰,只是從以色列回國後,隔天228挑戰一日雙城、回台北後,又來爬山,但不是已經感冒了嗎?怎麼還這麼拼?

柯P再度引經據典,被拿來比較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可也不是省油的燈,立刻在Line@群組發訊息,表示本人雖然不是鋼鐵俠,但也不是林黛玉,不會因為出國密集工作幾天就病倒,一個用聖經名句、一個用紅樓夢來回應!但說到最愛引經據典的政治人物,應該非他莫屬。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卸任前特別引用神鵰俠侶,楊過對張君寶說過的一段話,來向社會告別,但他引用金庸小說的名言,已經不是第一次。

倚天屠龍記張無忌的這番九陰真經口訣,就曾被賴清德形容像是自己新書內容,後來台大校長案管中閔也利用以同樣的他來抒發心情,讓他立刻當下回嗆。

賴清德不愧是這超級金庸迷,只是政治人物,最愛使用的應該是前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當時被柯p批棄職潛逃,發出聲明強調「我本將心向明月」沒說的下句是「奈何明月照溝渠」表達心境,政治人物每當咬文嚼字,似乎每次一出都能製造話題。

能夠吸引民眾目光還能創造話題,也難怪政治人物總愛引經據典,只是學者也提醒,引用名句前,腦袋裡頭還是要有點東西,否則就擔心,一不小心畫虎不成反類犬,讓自己更扣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委補選余天找賴清德助陣 打「清流牌」抗韓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