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例成功移除愛滋!男骨髓移植後HIV病毒消失

醫學界在治療「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上,有了重大進展。根據權威科學期刊《自然》,英國一名男性HIV帶原者,在獲得對HIV病毒有罕見免疫力捐贈者的骨髓幹細胞,進行移植後,18個月來體內找不到任何HIV病毒。這是全球第二例成功清除體內愛滋病毒的個案,也可能為愛滋新療法帶來新希望。

更多新聞: 印尼移工亟需骨髓配對!指揮中心破例開國門讓家人來台

英國倫敦大學教授古普塔的實驗室一次又一次檢驗,終於證實這個好消息,古普塔口中的病患是位倫敦的男性。2003年被診斷出帶有HIV病毒,2012年出現急性霍奇金氏淋巴癌。醫生先以化療為他治療淋巴癌,又找來對HIV有抗體的捐贈者骨髓幹細胞,進行幹細胞移植。雙管治療齊下的結果,這名病患體內有18個月找不出任何HIV病毒。

不過,古普塔指出,病患吃了很多苦,因為骨髓移植過程的風險很高、很痛苦,還得住院好幾週。

雖然體內沒有HIV病毒,但古普塔表示,現在就說「治癒」是言之過早,還得繼續觀察病患未來的狀況。而全球第一位以相同療法去除HIV病毒的病患現身說法,希望第二名病患有朝一日也站出來。

雖然在治療HIV出現新曙光,但醫學界目前仍持保守態度,不認為能立刻對數百名萬愛滋病患者展開治療。不過,了解身體能如何對抗感染或許還是能為全球愛滋研究人員指出一條新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見證感動的一刻!「髓緣有愛」台中相見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