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亟需骨髓配對!指揮中心破例開國門讓家人來台

台灣首度為了人道救援,在防疫期間開啟邊境大門,一名23歲的印尼移工Nina,意外診斷出罹患「重度再生不良性貧血」,情況危急甚至一度進了加護病房,醫生研判必須從家人中尋找可能的骨髓配對,但她的家人遠在印尼偏鄉,疫情指揮中心也破例通融,開啟國門,讓母女3人順利抵台,預計7月就能進行骨髓移植手術。

更多新聞: 控仁寶電腦非法扣款!800越籍移工集體罷工

今年才23歲的印尼移工Nina,來台擔任看護一年多,卻在一次生理期大出血後,意外診斷出罹患「重度再生不良性貧血」,也因此遭到雇主解雇,但眼看情況危急性命,醫生研判,必須透過家人尋求骨髓配對,才能保住一命。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工作人員吳靜如表示,「因為是疫情,所以所有的國際間動作都是困難,後來我們才緊急決定說好,那得讓媽媽跟兩個小朋友,一起過來台灣,然後在台灣進行檢定。」

Nina說:「生病的人是我,如果妹妹把骨髓捐給我,反而自己生病了怎麼辦,如果是這樣我寧可自己一個人生病就好。」

一向堅強的Nina,聽到得挨刀受苦,忍不住落淚,只是這趟救命路一波三折,畢竟Nina家人遠在印尼偏僻漁村,光從出生證明到護照簽證申請,足足花了近2個月,好不容易母女3人,6月2日順利搭機抵台,指揮中心特別通融,直送台北榮總採檢抽血,也確定5歲的妹妹骨髓配對成功,現在就等14天隔離期滿,確認二採陰後,最快7月初就能手術。

顏秀如說:「因為是自己人,所以他們10/10合的機會,是很高的,所以在兩個人相合的情況下,比較不會互相排斥。」

這也是台灣疫情期間,首次破例開啟國門,幸好透過民間團體、兩國辦事處和指揮中心多方協助下,完成這場跨海救援任務。

(民視新聞/徐紹芸、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移工群聚慶開齋節 加強宣導「防疫新生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