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群聚慶開齋節 加強宣導「防疫新生活運動」

開齋節是伊斯蘭教的如同新年的大節日,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印尼下達開齋節的群聚禁令,台灣方面包括高雄清真寺等,也都取消開齋節禮拜,但人力仲介業者還是接到不少雇主的電話,說家裡的印尼看護堅持要請假聚會,讓他們相當擔心群聚風險。不過基於尊重移工們的傳統節日,也只能加強宣導防疫。

更多新聞: 印尼移工亟需骨髓配對!指揮中心破例開國門讓家人來台

推著輪椅帶長輩出去放放風,照顧長輩的工作很多都由外籍看護代勞,但最近外籍移工仲介公司卻接到不少雇主擔心的電話,和一年一度的伊斯蘭開齋節有關。

人力仲介公司業者賴小姐表示,「工人們想說這是過年,一定要請假,但是不放他們出去也不行,放他們出去怕有聚會聚集,這樣群聚對疫情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就怕外籍看護或移工群聚,造成武漢肺炎的染疫風險,不少雇主都心驚驚。但以高雄來說,每年開齋節都有大批穆斯林聚集的清真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已經停辦開齋節的禮拜,避免群聚感染。

在台灣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以印尼移工為大宗,印尼餐廳店家也說,移工們每年期待的開齋節,今年討論熱度格外冷清,但儘管大型活動取消,部分穆斯林還是另有聚會規劃,仲介公司只能加強宣導。

開齋節是伊斯蘭教的如同台灣新年的大節日,受到疫情影響,連台北火車站的大廳也禁止群聚,大批穆斯林聚集的大場面,今年應該是看不見。但部分穆斯林移工私下聚會,還是讓雇主難免擔心。

(民視新聞/曾虹雯、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北車黑白格「不給坐」!穆斯林移工改在大廳外圍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