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樹「枯慘」未列旱災救助 南投茶農不平

暖冬少雨全台農作物,大受影響,苗栗縣重要農產紅肉李,冬眠時間不足沒開花,主要產地大湖鄉,泰安鄉兩地,受損率8成,另外高接梨梨穗,受災面積超過六百公頃,目前已經受理天然災害補助,但南投的茶農,不滿沒有補助,大聲抗議。

更多新聞: 10年來最嚴重!泰國旱災恐威脅農業出口

滿園的紅肉李樹,綠油油,不開花,這下收成恐怕慘兮兮。

高接梨果園,農民比著嫁接的梨穗,能順利結果的,相當難能可貴,因為大多數都是這個下場。

這一堆貼著黃色,藍色,紅色的梨穗,有的是一次嫁接,兩次嫁接,全部失敗,丟棄一旁。

苗栗高接梨,總種植面積1500公頃,年產值超過20億,目前初估受損600公頃,果農苦不堪言,因為嫁接成功率低,今年產量恐將銳減5成,目前開放申請旱災補助,每公頃6萬元。

農業處長陳錦俊說:「嫁接的梨穗受到傷害,受損的金額大概在四千多萬元。」

開春以來,降雨少,茶樹毫無生氣,吐不出嫩芽,春茶至少欠收,受旱災衝擊之大,但卻沒有補助,讓南投茶農抱怨連連。

茶農蔡昇華表示:「這片茶園受損8成以上,(大概多少錢),一分地復耕大概要花10萬元左右,時機歹歹如果有補助,就加減補貼。」

茶葉是南投重要經濟作物,卻沒被列入旱災補助,茶農要縣府硬起來,向中央爭取。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家維 苗栗南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