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最嚴重!泰國旱災恐威脅農業出口

泰國遇上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全國近半數水庫水情告急,甚至有水庫乾枯見底,露出原本被淹沒的寺廟遺跡。而泰國是東南亞米鄉,也是全球橡膠、糖的重要生產地,缺水危機恐怕會傷害農業出口。

更多新聞: 5億人口受害 土壤濫用釀溫室氣體升高

奉上鮮花、線香,嘴裡念念有詞。泰國華富里的巴沙春拉西水庫正在鬧水荒,蓄水量已經剩不到3%,不過卻也因此露出水底的廟宇遺跡。

當地民眾說,「這座寺廟一般都淹在水裡,雨季的時候你什麼都看不到。」

半淹沒的斷垣殘壁、孤零零的牌坊,當地民眾紛紛來懷念青春記憶裡的那個老地方。

農磨村村長說,「我小的時候常常和朋友約在(廟宇)主建築前的大象雕像在那裡玩,對當時的孩子來說那裡是重要地標。」

因為興建水庫的關係,擁有700戶居民的農磨村在20年前被迫遷移,廟宇也從此沉入水中。只是,儘管舊時回憶不再令人感傷,但是乾涸的水庫更預告了缺水危機。

這座水庫原本灌溉面積達5261平方公里、橫跨四個省分,但是受乾旱影響,現在只夠照顧華富里12平方公里的農田。氣象局警告,泰國正面臨1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官方數據顯示,全過主要水庫有將近半數、蓄水量都已經低於30%,恐怕威脅農業生產。

巴沙春拉西水庫主任指出,「巴沙春拉西水庫現在的水位,已經破了2015年的最低紀錄,各界民眾必須注意改變用水方式。」

巴沙春拉西水庫的寺廟遺跡,2015年時也曾經重見天日,而今年旱象又更勝以往。現在就看老天這個月會不會降雨解渴,不然可能得先暫停供水了。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三星蔥逢旱災遇颱風 再遭水患產量暴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