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加乾旱!大蒜、洋蔥歉收 全台農損逾5億

今年暖冬創下72年來記錄,天氣忽冷忽熱,加上雨水少,造成中南部農作物生長不順,不僅洋蔥、蒜頭賣相不好,就連產量也銳減,而低溫才開花結果的荔枝、龍眼,今年(2019年)花開不到3成,就連枇杷、烏龍茶等都出現歉收,造成全台農損金額突破5億元。洋蔥跟蒜頭價格也都連番上揚。

更多新聞: 快訊/加州美食節傳槍響!至少11人受傷送醫

老闆邊叫賣、邊補貨,把每顆整理過的洋蔥小心擺上攤位,因為不挑選的話,洋蔥不僅長的歪七扭八,大小落差也很大,眼前這一大籃蒜頭,都經過老闆精心挑選,不然賣相不好,價格也貴,消費者都快買不下手了。

今年是台灣72年來最暖的冬天,加上天氣忽冷忽熱、雨水少,造成雲林、彰化的大蒜、屏東洋蔥收成不好,價格迅速攀升,3月1日,蒜頭市場批發價平均每公斤40元,但現在漲到47.7元,漲幅高達19.25%,而洋蔥則是從15.7元漲到17.4元,漲了10.8%,而受天氣影響的還有枇杷。

台中產的枇杷,整顆看起來就像營養不良,長得乾扁又小粒,台南的龍眼抽芽長葉子,高雄荔枝樹不開花,就連南投的凍頂烏龍茶也找不到幾株兩葉一芯的嫩芽可採。這回暖冬加缺水,全台農損面積高達7967公頃,損失金額5億594萬元。

暖冬又乾旱造成農損嚴重,但隨著春天來臨,天氣越來越熱,今年夏天的水果恐怕受影響,量少、價格也越來越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暖冬造成乾旱!水梨、蒜頭、荔枝農損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