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造成乾旱!水梨、蒜頭、荔枝農損慘

週六放晴,全台回暖,不過,晚間開始要變天下雨了!只是今年暖冬,平均溫度高出2度左右,就傳出梨山雪梨遭遇乾旱浩劫,陸續傳出梨花枯死,甚至部分梨樹全軍覆沒。農委會統計,農損最嚴重就是蒜頭,其次是荔枝,另外,龍眼、枇杷、青梅也都是受災戶。氣象局研判,要到梅雨旺季,才可望為中南部帶來豐沛雨水。

更多新聞: 夏日救贖!梨農特製冰沙 送白沙屯媽祖信眾免費吃

短袖、短褲都出籠,民眾週六出門踏青,都說天氣實在好熱,但要注意,只有一天行情。

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指出,「這段時間我們是有一個鋒面在台灣海面,所以在這一段時間,各地都有一些斷斷續續的降雨,其中比較不穩定的時間是從週六晚上開始,一直週日的一天這一段時間,下星期二開始天氣轉趨穩定,各地降雨機率下降,降雨都比較偏向在中午過後,隨著天氣轉趨穩定,下週二開始氣溫還會在更高一些。」

從周六晚間開始到周日,降雨最為明顯,到周一才會趨緩,周二又回到陽光普照的好天氣。北部、中部高溫來到31度,南部也上看32度。今年感覺熱的好早,就連農作物也不敵暖冬乾旱影響。

新竹梨農叫苦連天,剛結果的水梨,數量少,大小也差很多。

還有蒜農也一樣慘,最暖冬天,蒜頭歉收,農委會統計農損直逼6億,以蒜頭奪冠,其次是荔枝,今年玉荷包能吃到就算運氣!

另外,龍眼、枇杷、青梅、梨山雪梨也都是受災戶,全台果農哀鴻遍野。但氣象局強調,目前雨量都算正常值。

陳建安指出,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這一段時間偏暖,在1、2、3月這一段時間,降雨大致上還是正常值,稍微有一點偏少,往年梅雨季都落在5月中到6月中,目前氣象局對這項預測都是偏向正常值。

儘管前陣子連續降雨,但南部曾文、白河、阿公店水庫供水仍吃緊。氣象局則強調,現在還不到梅雨季最大量的時間點,希望梅雨旺季,再替中南部水庫,挹注更多水量,緩解水情。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燒過的木材根本無法使用!澳洲旱災導致迴力鏢產業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