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蒜頭黃葉病肆虐 估計減產約3成

雲林縣是種植大蒜的主要產區,3月即將進入採收期,但很多農民反應,即將採收的蒜頭疑似得了黃葉病,導致蒜球偏小、有的甚至變軟、腐爛;縣府邀請農改場專家來勘查後,初步認為跟氣候變暖、土壤偏酸有關,估計整體產量將減少30%。

更多新聞: 蒜頭減產價高怕宵小覦覬!雲林警方啟動「護蒜專案」

雲林縣蒜頭產量占全台90%,眼看著3月即將進入採收期,但蒜頭的葉子卻逐漸枯黃,結出來的蒜球也讓農民很擔心!農民從土裡挖出兩棵蒜頭比較,健康的蒜頭長得頭好壯壯,但得了黃葉病的蒜頭結球很小,就算延後採收也長不大。

雲林縣20鄉鎮有16鄉鎮種蒜,各鄉鎮多傳出蒜球不大的問題,雲林縣農業處日前邀請台南農改場博士到現場勘查,初步研判,跟氣候偏暖、土壤偏酸有關。

雲林縣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雲林海線的部份,土壤大概偏酸,(酸鹼值)大概到5到6之間,但是我們比較適合蒜頭,生長的環境是PH6到7,加上我們種植的時間剛好氣候異常變化,變得比較熱,所以我們今年蒜頭的產量有受到明顯的影響。」

農業處表示,雲林縣種植蒜頭的面積大約4200公頃,預估今年會減少30%,產量會落在40000~45000噸之間,而隨著產量減少,蒜頭的價格也勢必會上漲。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防肺炎提升免疫力!薑黃料理、蒜頭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