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少雨!蒜頭、洋蔥收成差 全台農損近兩億

今年暖冬創下72年來新高紀錄,整體溫度高、雨水少,導致農作物生長不順,到市場上繞一圈,蒜頭跟洋蔥都長得大小不一,賣相極差,而低溫才開花結果的荔枝跟龍眼,今年花開不到30%,暖冬影響,包含荔枝、龍眼、梅子、大蒜跟洋蔥都歉收,全台農損近2億元!

更多新聞: 雲林蒜頭黃葉病肆虐 估計減產約3成

菜攤上,翠綠蔬菜一字排開,都長得很漂亮,唯獨這籃洋蔥,每顆長得歪七扭八,大小不一,甚至有的起來比拳頭還小,賣相不好的還有紅色袋子包裝的蒜頭,即使隔著袋子,也看得果實乾扁,價格也比去年還要差。

會出現這樣的賣相,就是因為今年暖冬創下72年來新高紀錄!溫度高、雨水少,農作物生長不順,來到荔枝園巡視,花兒零零落落,開花率不到兩三成,讓農民欲哭無淚,甚至有些樹枝已冒出新芽,今年想吃荔枝,恐怕不容易!

農委會初估荔枝受損面積,全國超過7千公頃,暖冬加上缺水,讓台中枇杷皺巴巴,苗栗高接梨穗長不大,南投梅子、雲林大蒜,台南高雄地區則是荔枝跟龍眼大遭殃,統計農損高雄市7400萬元、台中市6276萬、屏東縣4037萬等等,全台農損近兩億元!

農損如此嚴重,但春天腳步來臨,天氣越來越熱,低溫才能結果的作物,恐怕沒望了,消費者得有心理準備,這些歉收作物,價格恐怕會有波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天氣忽冷忽熱 伸港鄉蒜頭產量大減